close

混亂四人組改造計-第十集-桌遊

IMG_9156

(教室的無數桌遊)

我從老二大約一歲半開始早療之路,一開始偏重物理治療,玩的遊戲大概都是球,槓桿,跳耀等等,大約到四歲回高雄時,先去一般的復健科診所,那時候,職能治療師是將感覺統合治療與桌遊結合,大概是先去像小狗訓練障礙賽一樣跑一圈,然後再到終點玩桌遊,然後為了得到下一張卡牌,再跑一圈,再得一張,年紀小的時候大概桌遊類型主要偏重訓練工作記憶,例如第一趟拿紅色的卡牌,第二趟就要拿綠色的卡牌等等,小孩要努力記住顏色順序,及自己拿到哪一張了!記憶類的桌遊,我印象最深刻的都是16張牌蓋住,小孩隨機翻,但要記住,如果之後可以翻到一樣的就得分了,還有冏男總是障礙訓練跑一圈後就忘記自己該拿怎樣的牌,或者忘記自己的任務。

接下來比較大一點時,小孩接觸的桌遊多到我數不清了,包含職能治療的桌遊、學校的桌遊社團、貴人夫妻贊助的桌遊(我阿季啦)、小孩爸爸買的桌遊,但是因為我都沒時間陪他們玩,所以很多桌遊都放著不動(第一個keypoint是:大人要陪玩),以前總妄想買很多玩具給小孩,他們就會自己玩了,沒有這回事!我是個很看不懂桌遊規則的媽媽,所以我會陪玩的桌遊都是其他大人帶著我玩過一次,例如璀璨寶石、拉密、石器時代、諾雅方舟等,或者小時候就會了,例如:象棋、五子棋、大富翁等等,這樣雖然有娛樂到小孩,但是並沒有達到桌遊最大效益!

開始上團課的時候,我聽著老師解釋桌遊操作的過程,我才知道桌遊原來是可以這樣幫助孩子,一開始孩子需要學會等待,需要學會輪流,需要學會合作,需要學會策略,需要學會記憶,需要學會服從,需要學會妥協,需要學會服輸,需要學會勝不驕,這或許才是真正玩桌遊的方式,舉一個例子來說,老師帶著他們玩一個鐵道任務的遊戲,四個小朋友有自己的起點跟終點,中間的路可以抽牌後自由搭列車,第一次老二玩這個遊戲的時候,就是一定要從A點到B點的最直線(亞斯的固著),絲毫不考慮如果自己手上抽到其他路線的牌,趕快走其他路比較快,但是藉由老師的事後講解(第二個keypoint:檢討遊戲),她就學會一個策略,或者是說學會在遊戲中有一些彈性,這樣的彈性也是可以運用到生活中;在桌遊的過程中,老二總是有想贏的念頭,不會考慮其他人的感受,會大聲的說別人的列車比我少之類的話語,老師會把這樣的話語很慎重地提出到班上討論,被說的,與說人的都說出自己的感受(第三個keypoint:留意遊戲過程中的情緒與事件)所以老二在這樣桌遊的遊戲中學會人際的應對進退,知道別人的感受,知道自己話語的分寸。

另外有一個遊戲讓我印象也很深刻,就是關於團隊合作的遊戲,矮人礦坑,矮人礦坑可以分為好矮人跟壞矮人,四個人分為兩組,大家要利用手上的卡牌建造一條路,但同時也可以阻擋對方的路,但是四個人分別不知道對方是好矮人還是壞矮人,在過程中大家利用對方出牌的順序,及遊戲過程中的語言來猜測另外三人的身份,這樣的遊戲有助於孩子站在他人立場思考,也可以學習話中話,或者意有所指的表達方式,老二第一次玩完全記不得誰出過什麼牌,也無法從言語中判斷誰是自己的夥伴跟敵人,老師第二次就將大家出的卡牌用顏色標記,並且教導大家留意對方說的話,第二次遊戲就比較順利了(第四個keypoint:重複的遊戲,直到了解)

【新天鵝堡桌遊】矮人礦坑 2 Saboteur 2-/擴充(經典、多人)

雖然我家很多桌遊,但媽媽本身不太會玩,也沒有時間玩,另外還有一個小的會搗蛋,(我發現益智型的遊戲真的要到小孩大約七歲以後比較懂,老三只能玩玩敲冰屋、疊疊樂等訓練平衡的遊戲及簡單的記憶遊戲),但這是接下來我的目標,我在等老三小二後我就要開始跟小孩玩桌遊,但其實不需要花錢買桌遊,簡單的大富翁、大老二、橋牌、象棋、五子棋等,一些耳熟能詳的桌遊,其實都是寓教於樂的好工具,重點是遊戲過程中可以關注他們的情緒、遊戲結束後跟他們分析策略,開始的等待及結束後的收拾,都是很好的訓練,跟一開始我都故意輸他們是不一樣的教法,上了這個課,我才知道同樣的遊戲,有這麼深入的帶領方式,而不是每一場遊戲結束了就結束了!

我家小孩目前最愛的桌遊其實是象棋跟五子棋,其他都是摸一下摸一下!單人桌遊有排列組合的,其他桌遊都是適合2-4人的!

IMG_9323

未來我已經準備好拉密(數字的訓練)、橋牌(團隊合作及記憶)、璀璨寶石(計算及策略)、鐵道任務等遊戲,要來好好跟他們玩一下(冏男,你可以快一點到不會搗蛋的年紀嗎?),另外,我發現我們學校資優班也是會訓練橋牌,我想,這對小孩的反應、邏輯、記憶都有幫助吧!(下圖是我家的部分桌遊,很多都是因為零件缺了,被我丟了)

IMG_93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心情
    全站熱搜

    混亂四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