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混亂四人組改造計-第九集-運動

    因為前兩個小孩是雙胞胎,在36週時就剖腹生產(我真蠢,為了不要生處女座的,讓他們提前出生,因為對婦產科醫生來說36週已足月,生出來之後才知道對小兒科醫生來說37週才足月,所以他們兩個算早產),由於早產的關係,體重都很輕,一個2200克,一個2000克,生出來就小問題不斷,老大可能因為胎內位置在下方,所以有一點斜頸,老二則是一開始有呼吸不順的狀況,後來照腦部超音波又有第三第四腦室發育不全,低張力,咽喉稍軟,容易飯後嘔吐等現象,醫生說這些現象(因為都介於邊緣值,所以非疾病),透過運動與復健,長大會好,喉嚨問題到四歲會好,肢體問題到八歲會好,所以他們是外表看起來正常,但是遇到要狀況就會斷線的小孩;因此我就開始了一連串的治療與復健,例如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等,一直持續到他們五歲。

    我在復健的課程中發現,所有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特教老師、心理師等對孩子做的是總歸兩大類,第一類是桌遊(下回主題),第二類就是肢體動作,職能治療老師偏向訓練精細動作(這個某些桌遊也可以做到),物理治療老師則是偏向訓練大動作跟大肌肉,在他們上小學後無法早療復健時,我在我家黑板上寫了大大的字:桌遊+運動!

為了克服他們肢體上的弱勢,他們的運動是我格外看重的,兩個小的四歲回高雄時就開始一整年的雲門舞集,44堂課從未缺席,直到我們上的那間雲門教室關門,我們又開始轉戰芭蕾,上這些肢體的課,主要想要訓練他們核心,雖然老二到現在還是個軟骨頭,永遠無法坐正,但運動不能廢!他們爸爸如果照顧他們,最會被我要求陪小孩運動,他們三個都在六歲以前就由爸爸教會騎雙輪腳踏車,家裡各種球類與跳繩都有,甚至以前還放過一段時間彈跳床,但是擔心吵到鄰居所以賣掉了,老三也被我帶去上一段時間的跆拳道;到了小一,雙寶也是持續不斷地上直排輪的課程,小二之後索性把他們一個送進桌球校隊,一個送進羽球校隊,到了小三,老大不願意比賽,所以他退出桌球校隊,媽媽我怎麼可能放過她,所以我帶他們三個去學游泳,目前運動課程就是老大一週兩天游泳,老二一週三天練羽球、兩天游泳,老三一週天直排輪、兩天游泳。假日則是一月一次的露營,沒有露營的時候我們就是爬山,還可以早上爬山,下午再去公園攀爬,所以三隻小孩的體力好到爆炸(所以鬧起來也都不會累)。

其實會這樣安排除了希望老二的肢體協調,核心肌力可以提升,也希望老三的金頂電池可以被放電,更希望他們可以從運動中得到好處,目前雖然好像看不出來有什麼好處,因為他們也沒特別高、特別壯、特別不會生病、運動項目特別強(可能因為各種都練一年而已,沒有持續),但體力真的特別好,聽別的媽媽說,小孩游完泳回家都是吃完秒睡,這三隻還可以撐到十點,也都不需要午睡,但我可能會固執地繼續PUSH她們運動,尤其運動對於ADHD跟AS都很有幫助(其實是媽媽私心想要減肥)。未來目標是等他們在大一點,可以開始進入健身房運動。

IMG_8354

我自己也是小三的時候被我媽媽送去游泳池一週五天的練習長達一年,在那一年辛苦的練習中,每次快放棄的時候,心裡都會想「已經游一半了,剩一半而已,一定可以做到的」,我深深相信我後來若是有一點點算是堅毅的性格(我是愛哭但也愛做的媽媽),一定是游泳給我的訓練,因為後來每一次唸書唸到唸不下去時,我就會想到我身體在水裡都是藍色的畫面!我希望帶給他們人生的禮物就是健康的身體,堅強的意志,自由的靈魂,快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心情
    全站熱搜

    混亂四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