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00 (這還一半而已)

    我生了這三隻之後不斷地閱讀教養書,大概市面上的教養書不敢說全部,至少看過六成,最能打動我的是阿德勒的教養書,他主張不可以對小孩威脅與利誘,不可以讚美小孩,要「鼓勵」孩子,民主式的教養、對孩子的好行為表達感恩、培養自尊尤其重要。在行為規範方面,阿德勒派主張獎賞與懲罰是無效的,有效的紀律方式包含:

  • 分散孩子的注意
  • 適切地忽視孩子的不良行為
  • 安排環境的結構
  • 控制情境而不是孩子
  • 讓孩子做出選擇並爲結果負責
  • 撥出時間給予關愛
  • 放開束縛
  • 增進自己的一致性
  • 對正面行為給予注意
  • 以暫停來隔離孩子(以上取自阿德勒的幼兒教養課)

但我忽略的很多事情,導致這樣的方式在我家行不通,聽我娓娓道來,首先,阿德勒會打動我,可能是因為這對我而言是夢幻,是我所沒有的,我渴望的,所以我想要達成,想要給孩子,尤其是自尊及從容的態度,但是要執行一個我本身沒有的能力,要教給別人一個我不會的事情本身就是困難的。第二,這些事情要一起做到,沒有一起做到下場就會跟我一樣,例如,我的確會忽略孩子的不良行為,但我實在做不到以暫停來隔離孩子,所以不良行為就不斷的滋長,放開束縛跟讓孩子做出選擇並為結果負責,我讓他們自己做出選擇了,但身為媽媽總是不小心就幫小孩負責了,撥出時間給予關愛及對正面行為給予注意,我是真的沒有時間,每天家事、工作、才藝課,讓我跟孩子真正有空相處的時間可能只有一兩個小時,對正面行為給予注意,倒是成就了冏男的自我感覺良好。增進自己的一致性,對我來說就是最難的,書中提到的例子是如果孩子外出用餐搗蛋,應立刻停止用餐,由父母一人帶走,另一人照顧剩下的家人,mmmm,我做不到,所以到現在冏男出去吃飯還是會亂跑!更確實地說,我其實沒有能力做到全部,但我努力做到一些。

所以雙寶小的時候,我家是沒有什麼賞罰的,我不會因為孩子做得好就給糖,給點數,給看電視時間,我家的規矩很少,如果要訂規矩就是開家庭會議但小孩常常後面不認帳(民主式教養or放任式教養?),一到五沒電視,平常媽媽不會買餅乾零食(安排環境結構),六日就隨便他們玩;鮮少去餐廳吃飯,多半都外帶回家,出去玩都是露營或者爬山,人群擁擠或需要禮貌的地方不去,百貨公司更是少去(控制情境不是孩子),小孩做錯事就唸個幾句,沒有什麼罰站的,除非我情緒失控吼叫一下,或者真崩潰時就抄家或(很少打他們,但崩潰了,我就不是由我自己控制了)(適切地忽視孩子不良行為),但我會努力鼓勵他們,我會對正面的行為給予注意,如果我有注意到的話,但很多時候都是媽媽埋首於家事或手機中!這樣的教養方式幾年下來,的確有一些好的成效,我的孩子都很快樂,他們也都很有想法並且勇於表達,也可以努力發掘自己喜歡的東西,對自己也相對有自信(跟媽媽比啦),而且兩個女兒的確從中學到自律,兩個女兒即使給他們糖果餅乾或引誘,他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會輕易答應或接受。但我還有一隻冏男!!!

我在教養囧男的時候常常遇到很多問題,例如我們可能要去公園時,他調皮搗蛋的時候,理論上我們不該出門玩樂,但其實相對就剝奪兩個乖巧姊姊的樂趣,囧男在餐廳跑來跑去的時候,理論上我應該立刻回家,但我想到兩個姊姊我就心軟,我如果要做到以暫停方式讓囧男冷靜,那可能我整個晚上的時間都耗在他身上了(別懷疑,他會在罰站的時候跳舞,或者露出鞋貓劍客的無辜臉),家事與另外兩個姊姊的功課就被忽略了;每一次需要遇到抉擇時刻,最後我都選擇了簡單的方式處裡,有一本書說「處理孩子問題一定要想到長遠的結果」,我看進去腦袋了,可是卻做不出來,我就是在三個孩子之間的權衡,通常都考慮當下兩個乖小孩的權益,所以選擇放縱囧男,導致現在這個局面,而姊姊們開始上學後,觀察老師的處理方式也會回過頭來告訴我,我這樣做是錯的,他們覺得我沒有處理囧男,他們覺得是不公平的,

改造課程開始時,老師建議用獎勵方式來進行,孩子如果一天有做到五項,就給零用錢或給休閒時間,我才發現對於囧男,處罰沒什麼用,但利誘非常有用,如果告訴他,你趕快寫完功課就可以看電視,他立刻就寫完了(但我之前都沒用這招,因為我家一到五就是不能看電視),老師看出了囧男的特質,一定需要有誘因才會做事,為了電視及零用錢,囧男非常努力(真是勢利眼的),但我也向老師提出了疑問,第一,這樣會不會教育出很功利的孩子?第二,這樣以後獎勵品消失了,他會不會就不做了?老師回答我,每個小孩特質都不同,我剛好有著三個非常不一樣的孩子,所以一套拳法是不夠應付他們的,而我們期待的是獎勵品消失之前他可以養成習慣,所以這五點每週都會微調,他們已經確實養成習慣的事情就改掉,換成進階的目標,至於囧男會不會變功利主義者,我等他長大再來觀察,但就算他是個功利主義者,我是不是也應該放開心來接受世界上就是有不一樣的人呢?我是不是只要努力在孩子心中種下善的種子就好呢?

IMG_905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心情
    全站熱搜

    混亂四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