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有一個Angela,她之所以叫做Angela是因為她從出生就像個天使,她是最會體會媽媽情緒的小孩,她是媽媽煮完麵,趕著出門去接下一個小孩時,她會說:「媽媽,吃一口再走」,她是全家一起去吃牛小弟牛排時,會留一口給媽媽的小孩;在家裡都是她在維持秩序,也都是她在幫忙料理家務,包含刷馬桶,拖地,她都會,寫功課也都自動自發,一二年級時也從來沒有給我煩惱過,從來不會抗拒去美語(嘴巴上說不要去,但是還是會乖乖走進去);她小一時,我有一次太受不了他們,決定昏倒裝死,她是唯一一個有理智把我翻面作CPR的小孩。媽媽每次失能時,她總是非常的關心媽媽,也很護短,上次角膜塑型片被媽媽戳破,她第一反應是責怪妹妹為什麼不好好保護眼睛,害媽媽現在這麼傷心(我的寶貝啊,真的是我的錯啊);一個這麼棒的小孩就是上天賜給我的天使。

但是開始進行這個計畫後,他變成墮入凡間的天使,一開始他覺得這個遊戲很無聊,要求的事項是她平常都做得到,做不到的是別人,她不需要參與這個計畫,也表現的很不甘願的樣子,實施計畫後的她不能隨心所欲,所以她對這個計劃一直都沒有順從,每次提醒她,她就會說「又還沒到9點」,或者「我知道啦,你不要再唸了」,然後就忘記做了,但是因為之前她分攤的事情真的很多,所以我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計畫前期通常都是她有達成弟弟妹妹沒有達成,不然就是全部三個都沒有達成,終於出現了只有弟弟一個人達成,另外兩個姐姐沒有達成的狀況,她開始有劇烈的反撲!在回家的車程上,我特別先告訴她她昨天沒有達成,所以今天無法領取三十分鐘休息,回到家之後她開始說「我什麼都不要做了,書包也不放,餐袋也不放,衣服也不放」,極力以消極抵抗,一開始我先講道理,但是她也聽不下去,她坐在餐桌寫功課開始用力的摔東西,還朝著書房的們丟玩具(弟弟妹妹正在書房裡,而且誇張的彤居然完全沒聽到巨響)(第一回合);到了睡覺時間,我就去安排弟弟妹妹睡覺了,因為家驊經驗到第一次完成而且姐姐沒有完成,所以他非常得意,就一直說「我要去房間睡覺,我有達成耶」(標準的煽風點火),當我陪著家驊在房間聽故事的時候,辰衝進來說:「你還是要幫我在確認表上打勾,明天我還是要進去書房」,媽媽說「不可能」,中間我給他很多次機會,但她還是一直躺在床上很大聲的干擾弟弟妹妹(尖叫是我家三隻都會的絕招),最後我就請他離開房間,她非常非常生氣,她打從心裡就是不想要執行這個計劃,她覺得她是家裡的老大,我不應該規定她,她生氣到把行為契約簽名的那一張給撕掉了,我聽著她尖叫,陪著她在玄關一個多小時(我橫躺在玄關擋住他的出入口,然後睡著了),

image

媽媽說「想通了就可以去睡覺了」,

辰說:「我進去房間就要打弟弟妹妹,我要報復」

媽媽說:「你為什麼要報復弟弟妹妹」,

辰說:「因為我不能打你,所以我要打弟弟妹妹」,所以我一直陪他在玄關,直到他同意進去房間就要睡覺不可以打弟弟妹妹,我們大概僵持了一個半小時,最後他終於很累了,說「我要進去了,我不會打弟弟妹妹」,已經到晚上十一點半時(第二回合結束)!

到了隔天早上我叫他起床,她其實已經起來了,但是就是故意躺在那裡說她很累,說都是我害的,最後她也不吃早餐,一直哭然後吵著不要去上學,我好說歹說把她推去電梯(第三回合),因為前一天的消極抵抗,所以她也沒拿餐袋給我洗,她到學校打開餐袋是髒的,到了下午回家時,彤一進家門就大聲嚷嚷說「媽媽,辰說他今天都不要跟你講話了」(第四回合)。

她從小就是個很自律的孩子,但是我也很怕惹她,因為她一生氣起來沒有三四個小時是不會結束的,我曾經跟她耗到半夜兩點,而且她也從來不會因為被打而認錯,所以老實說我們全家人都怕她,連我也是!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以前的我就是跟著她起舞,她兇,我比她更兇,整個晚上心情都泡湯,或者是為了不想那麼累就投降妥協,而這一次在老師的薰陶之下,我居然沒有投降,我真的跟她耗了兩天,而且是在沒有生氣沒有打人的狀況之下,努力撐到去找老師。

        在去找老師之前,我找了一個寶貴可以跟她單獨相處的時間,告訴她,我知道讓她加入這個計畫她很不舒服,她之前做那麼多,也都沒有得到什麼獎賞,但是加入計畫後反而常常沒有達成而沒有時數,但是我請她回想之前沒有這個計畫時,家裡有多亂,他有多辛苦,媽媽有多辛苦,有了這個計畫,至少願意被行為契約約束的小孩達成了,我們地板撥雲見日了!但是我們是一家人,如果她不加入,我們計畫無法成功,她似乎有一些軟化。隔天引頸期盼的課程終於來了,老師聽我訴苦了40分鐘,決定把最後的時間都留給辰,好好跟她溝通一下,老師主要跟她溝通她為什麼不想進行計畫,但也略施甜頭,讓他可以掌控某些部分,所以應她要求,獎勵品變成「30分鐘遊樂時間+7元」,但凡事得慢慢來,情緒管理部分還沒有好好跟他討論,所以這樣的苦頭,我還要吃好幾次,不過,老會慢慢「處理」她的!(下回分曉,免得變成萬字論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心情
    全站熱搜

    混亂四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