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了算時間,鎖房門計畫也到了兩週了,小孩從一開始的戒斷症狀很明顯,常常哎著要進書房,到現在有了很大的轉變,他們變成沒進書房也沒關係,小孩就是小孩,總是會從生活中找出樂子的,他們的對策: 1.他們開始興起打架遊戲,所以每天晚上我就是「看著」他們打架,不受傷就好,2.他們可以把床墊整個搬起,當成城堡,可以把房間弄的亂七八糟,3.他們可以玩躲貓貓躲一整個晚上;4.他們還可以偷偷從學校借書回來看,(神奇的是彤的借書證不見了,弟弟居然會用借書證借自己看不懂的書給姊姊看,真是有愛);但整體來說已經進步不少,鞋子一定會放好,襪子書包提醒就可以,洗澡也OK了,最困難的居然是十點睡覺(小孩,你們不累嗎?媽媽好累)!

IMG_8882

這段時間發生了一件事,就是我帶弟弟去看診,結果弟弟在候診區大爆走,原因只是因為候診區的卡通演完了,他要我轉台,我不行,所以他生氣不願進去診間,在候診區尖叫,還勞煩醫生出來看診,然後跟他耗到診間的燈都要關了,整個回家路上,我一句話都不想說,發脾氣也於事無補,跟他解釋他也聽不進去,回到家後,晚上是沒有任何力氣講話或提醒他們的,對於這樣的我完全沒有辦法執行這個規定,整個放給它爛,沒辦法去確認他們的完成度,表格上就會出現問號;另一次崩潰是角膜塑型片破掉,這個角膜塑型片真的是多災多難,一月初我帶彤去配($16000),他右眼近視150度了(還好只有一眼),結果用不到一個月就不見了,過年後才拿到第二副($8000),用沒兩週就被我搓破了,中間還歷經不見一次,還好被辰找回來,破掉的那天我第一個反應是去床上躺著,呈現喪屍狀態,我不想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小孩,只跟小孩說我太傷心了,規矩我一樣也顧不到了。

這樣的計畫執行到現在總共有四個問題:

  1. 媽媽的情緒如果很down,那天紀錄表上就會出現很多問號,因為媽媽沒有辦法去確認執行結果,大約一週一次。
  2. 媽媽無法分辨出哪條浴巾是誰用的,沒辦法分辨出哪本書是誰看的。
  3. 媽媽太容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總覺得他們有聽話去收就很棒了,沒有再管deadline的,例如十點前有一起進房間我就滿足了,沒有去限制他們說話,小孩也因為知道媽媽的習性,總是一直不斷挑戰。
  4. 小孩對獎賞品又失去興趣了,總是找得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出來玩(不誇張,我的廚房都快變他們的玩具間了!

    媽媽每次有問題就趕快傳訊息給老師,總是會得到溫暖的回應,我想對於小孩也是該這樣溫暖的回應他們吧!因為得到溫暖的回應才會覺得自己有能力再繼續下去。(但是叫媽媽溫柔真的好難啊)

LINE_capture_667877095.177871 2LINE_capture_667876820.823586

執行這一段時間以來總是有進步的地方,小孩真的會把這樣的規定keep in mind,他們的鞋子,我再也不用擔心會絆倒隔壁鄰居,掃地機器人真的很少被襪子卡住了(但是它自己壞掉了,無法充電),小孩看書的時間大幅減少,也會比較去找事情來做,雖然打架,但媽媽至少不用一直擔心眼睛近視,也不用一直叫不動,餐袋我也是在廚房等就好,不用整間到處撿了,整個覺得非常有效果,其實這個家庭會議我在很多本書裡都有看到,我也在家開過很多次,每次都不了了之,所以最後是否能夠執行,應該取決於父母的執行力,下次我要來好好請教老師執行力的問題。

    接下來老師要帶我們挑戰更高難度的規定,也要繼續訓練媽媽的執行力,靜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心情
    全站熱搜

    混亂四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