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混亂四人組改造計-第四集-家庭會議

當老師了解現況跟需求之後,開始協助我們家制定家庭規則,流程是這樣的:

1.老師先列出他覺得可以先做的,尚未加入的需求會變成未來的挑戰題;

2.確定獎賞,這一點在我家是困難的,我家從來不用零食糖果當獎賞,電視在星期一到五除了英文卡通也不能看,電動也不能打,零用金是每週固定給的,小一的十元,小三的三十元,就如同我第二集講過的,我們集點數也曾經失敗過,所以點數也行不通,等等就來看老師如何施展魔法;

3.跟小孩逐一討論要執行的事項,得到小孩的認可之後,請小孩簽名;

4.由媽媽監督有沒有完成並打勾,後面有質性的紀錄,記錄媽媽遇到什麼困難;

5.每週與老師討論這個計畫及執行的過程。

第一次的家庭會議老師從我的需求中列出五點希望小孩執行的部分:1.鞋子放鞋櫃,襪子放洗衣籃,書包放書包櫃子裡;2.用過的餐具放洗碗槽(含餐袋);3.洗完澡,把穿過的衣服放洗衣籃,浴巾掛起來;4.晚上睡覺前,看過的書全部放回書櫃,玩具放回玩具櫃;5.晚上10:00前躺在床上,準備睡覺。老師第一次設定的獎賞是一天完成五樣就有10元的零用錢。

S__7471214

接下來會講一些很瑣碎的事情,我後來才發現計畫的成敗都這些瑣碎的事情(魔鬼藏在細節裡);老師跟我討論,我覺得太多了,所以改成5元(我真小氣);我問老師是否能完成一樣一元,老師:「不行,這樣小孩會挑自己想做的做,不喜歡的都不做,我們現階段是要養成他們“基本”的生活常規,是都要做得到」,我問老師睡覺時他們如果只是躺著,但講話可以嗎?老師:「不行,媽媽這也是要訓練你執行的能力」(老師您好誠實),我又問老師我常常跟他們講他們沒做到,到隔天他們都耍賴,老師:「媽媽你要拍照,上傳給我」,另外老師還提醒,當某個東西成為獎賞物質,在其他地方就不能隨便出現,只能在這個計畫中出現,所以每週零用錢就取消了。

接著老師開始跟小孩逐一討論,首先是辰,辰就是一副「我早就做到了,這是什麼爛規定」的態度,的確之前在家中他是自理能力最好的小孩,但有些細節他也是做不到,例如浴巾跟睡覺,但她整個呈現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之中,但細心的她有提出浴巾原本掛的位置他掛不到,所以我就更改了掛浴巾的位置;彤就是完全逆來順受的樣子,覺得這個遊戲她可以,在老師面前什麼都沒有說,只說「好無聊唷」,可能因為我家執行過太多次規定了,她內心覺得這次最後又會放水流了吧!但回程的路上說「我覺得我做不到」;倒是弟弟非常認真地跟老師討論了一個小時,但一個小時之中他只重複幾句話「我覺得我做不到」,「這太難了」,「我想要不要做就有原本的十元零用錢」、「我需要提醒,我做不到」,看著弟弟這樣其實我有點難過,他對他自己的自我效能的看法原來如此的低,我們常常罵他讓他對自己很沒有自信(姊姊常常說:你很笨耶),最後因為弟弟的關係,老師答應他,媽媽在每一件事情可以提醒三次,大家知道 3*3*5=45嗎?我一天總共要提醒45,然後還不能超過,還要記錄誰被提醒了幾次;最後老師提醒媽媽,一定要忍住幫忙做事的衝動

當所有規定都討論好,就要開始執行了,媽媽準備磨刀霍霍向豬羊了!由於過年,我們先試行四天,過年及外出遊玩都不算,這四天,最後,媽媽我簡直是度日如年,先讓大家看看成果如何慘烈,靜待下回分曉。

S__7422055

S__742205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心情
    全站熱搜

    混亂四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