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混亂四人組改造計-第三集-有愛

IMG_8743.JPG

    老師給了我這本書:『讓愛成為一種能力』,其實渾淪吞棗的我無法寫出什麼正經的讀書心得,只能寫出幾句印象深刻的話

『沒有學會暖自己的心之前,不要進入婚姻;沒有學會暖別人的心之前,不要說我愛你』

『同時看見對方不同的面貌』

『憂鬱焦慮都是成長的一部分,我們的任務不是要去除憂鬱與焦慮,而是記得繼續成長』

『練習全然的讚嘆眼前的人;喜歡自己+尊敬別人=有機會快樂又適應的活著』

『我可不可以是這個城市的風景?』

老師在搞改造計畫之前拿這本書給我真得是神操作,所謂改造計畫就是改善家庭的缺點,而在這個處處挑錯的過程,如何持續愛孩子,持續愛自己,我想『同時看見對方不同的面貌』是一個重點,看著她讓人很生氣的缺點時,還同時想起她也有很可愛的時候;『練習全然的讚嘆眼前的人』,提醒我記得無論如何混亂,這些都是我愛的孩子,都是上天創造的孩子;『憂鬱焦慮都是成長的一部分,我們的任務不是要去除憂鬱與焦慮,而是記得繼續成長』,在整個照顧他們的過程,我的確十分的焦慮與憂鬱,不過這些年,我也一直不斷的成長,不斷的協助他們成長;『我可不可以是這個城市的風景?』是啊,世界上怎樣的人都有,我即使焦慮,我也是一種人,小孩即使混亂,也是一種小孩,努力改造完了,如果就是這樣了,我能不能坦然接受這也可以是這個城市的風景呢?

    所以在後面的改造計畫之前,我想用這一篇記錄一下我三個可愛的孩子。

辰辰:她的個性非常的細心,做事有條有理(比我還厲害),幾乎我教過她的事,只要她打從心裡接受,不需要再提醒第二次(前提:打從心裡接受),非常負責任,覺得維持家裡秩序就是她的責任,好勝心強,懂的人情世故,是家裡唯一一個我在講電話不會過來打斷我的人,很會看我臉色,當媽媽心情不美麗時,她不會過來抱抱我,但是她會默默地去刷馬桶或其他家事;但我覺的她最厲害的本領是在如此混亂的環境,他還是可以把自己活得很精緻、很像公主,她是唯一一個穿睡衣睡覺、換衣服鎖門、每天打理儀容、擦髮油、整理自己書包、讓自己體體面面的從這堆東西中走出去;興趣就是當大人,偷聽大人講話,看股票(?),愛漂亮,未來的夢想是在美濃有一塊地,然後媽媽跟他一起種菜,她去教書(這就是她老師現在的生活)。

IMG_8686

彤彤: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翻版,如果有書,世界對她來說就是安靜的,看書時不吵不鬧,但也又聾又啞;非常節儉,如果出門去買飲料,她總是說她不要買(但是我另外要給她20元),也非常在意我買東西的價格;如果給她規則,她定是會完成的,但完成的過程可能有些慘不忍睹,例如學校派功課,她一定下課瘋狂飆功課,走到哪寫到哪,不管人事時地物;她是我們家的大膽彤,只要媽媽在,她沒有什麼不敢嘗試的,也為我們帶來很多瘋狂新鮮的體驗(雲霄飛車其實媽媽是不敢坐的,為了他們一天坐六次也是無奈),打弟弟的時候像是遇到前世仇人,使盡全身力氣打他,但看媽媽或爸爸處罰弟弟的時候卻總是第一個跳出來替他說情,甚至還會為了弟弟受罰掉眼淚,總之就是的心地非常善良,心很軟的小孩,未來的夢想是當科學家或圖書館員吧!

IMG_8749

弟弟:昨天被他折磨一陣後,今天要說他的優點簡直是為難媽媽,不過我還是努力一下好了!他有一秒惹怒三人的本事,但卻也有逗人家開心的能力(雖然最近我開始覺得這個能力是白目了),是個小暖男,那天我們走一個很恐怖的吊橋,他頻頻回頭看我,擔心我掉下去,最後還說,「媽媽,你手上的東西掉下去沒關係,你人不要掉下去就好」;情緒起伏很大,但也很會排解自己的情緒,被罵也是一下就恢復了,完全感受不到他沮喪或低潮;自我感覺良好,正是所謂復原力佳?耐挫性強?運動強項,精力旺盛,未來的夢想是當小7的店長(超適合他的,但姊姊說他要先存到開店的錢可能有點難),媽媽比較希望他當像博恩那種很帥的脫口秀演員。

IMG_8614

還有一個我家共同的優點,就是『誠實』,即使她們今天巧克力放桌上,他們要吃,也一定會問過我,任何壞事媽媽問他們只會得到兩個結果:「實話」,跟「我不想說」(這樣算優點嗎?),今天就不說缺點了,因為未來可能會說很多~只希望在這個改造計畫的過程中,我們的家還是充滿著愛!(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心情
    全站熱搜

    混亂四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