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混亂四人組改造計-第二集

在一月初,就開始了這個課程,第一堂課就讓我震驚,第一堂課主要的目的是瞭解我跟小孩現在的生活,聽我訴苦,了解我在育兒方面的困難,印象中我說了很多,其中印象很深刻的是我訴說了如何使用書上的方式沒效,例如我曾經瘋狂的追薩提爾的方式,無論是書籍、講座或工作坊,無一錯過,即使台南、台中、高雄(我有李崇建老師親簽書唷!),在課堂上也是點頭如搗蒜,但是實行起來,光是第一句:『你怎麼了?』然後停頓,等待孩子的回應,我就做不到,因為我在問『你怎麼了?』就會有另外一個小孩打斷,忙著告狀,然後停頓,我大概兩秒,就受不了了!這是我個性急的問題。

另外我帶弟弟去長庚復健時學到的集點法,在停課那段時間,我讓三個孩子用集點的方式去完成每一件該做的事,一點換成一元,只是弟弟(大班)可能對金錢還沒有概念,所以他一件事都不願意做,而兩個姊姊雖然做到了,大概一個月,他們就會覺得不公平,為什麼弟弟不做這些事情,而他們要做,例如:收家裡,收玩具,而且收玩具收了就是全家的玩具(真的也分不請楚誰玩的了),他們得到了錢存進豬公,沒有獲得任何實質的禮物,對他們而言沒有被獎勵到的感覺。

當然還有很多我讀的書,使用後沒有成功的方法(虎媽、猶太人怎麼教小孩、陳美齡教育法、海豚式教養、溫美玉老師的講座、溫柔且堅定的正向教養等等等等),後來發現書的作者不是生女兒就是生一個兒子,很少男女孩子混雜的;這堂課,老師就是沈默的聽我過去的奮鬥史(感覺奮鬥史可以再另篇書寫了,下次再來寫每個方法如何一一被”混亂四人組“擊破),最後老師給我的建議是:

  1. 不要特別寵小孩,因為我沒有虧欠小孩
  2. 愛其實要有四份,除了三個孩子,我還要愛自己
  3. 要建立跟孩子有共同的目的地
  4. 沈默是金
  5. 書是有限的,合用的再拿來用,不合用的就不要理他
  6. 找到重啟的可能
  7. 將家中的時間格式化
  8. 集點方式還是可以使用,但是老師要跟我一起討論如何設計集點方式

所以這一堂課,老師給我的功課是,我要列出整週的行程,這一點問題都沒有,我可是讀了市面上所有教養書的人,從雙胞胎大班開始我們每學期就有固定的行程(有沒有做到是另一回事唷!)。

image

另外要我提出我最想要他們改善的事項,我寫出來希望大家不要笑!因為這些項目可能5歲就要會做到了,認真的媽媽還做了PPT給老師看呢!(驕傲什麼啦)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第一堂的需求評估結束後,老師給了功課,『教養聰明小跳豆』、『讓愛成為一種能力』,下週就看老師表演了!(待續,下集預告,回家作業之讀書心得,可以不用敬請期待,😊)。

IMG_8743.JPG

IMG_8735 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心情
    全站熱搜

    混亂四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