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401.JPG

從小到大我就不是個很乾淨跟很結構的人,衛生紙到處放,杯子到處放,從來不折棉被,會打掃但無法整齊,還記得小時候我可以把馬桶刷得亮晶晶,但是後面亂放了一堆東西,但神奇的是,我媽好像也是這樣的人,😊,結婚之後,常常被念,所以習慣稍稍地改了一下,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就是盡量不要拿東西出來,所以一個包就一直用,外套就一直穿到換季,免得我忘記放回去。

 

生了孩子之後,古老的傳言真的不得不信「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他們的所有生活習慣都隨了我,而且『放大十倍』,還記得小孩還小,我無法煮飯,我爸爸幫忙煮好送便當到我家,一開門馬上打電話給我:『你家是遭小偷了嗎?』,家裡的東西亂到一個極致,踩到東西是常有的災情,找不到東西也是家常便飯,但是!這一切終於有轉機了!

 

去年五月為了懶惰的我接送小孩方便,搬到學校附近,沒想到搬家第三天就停課了,搬了新家,有了新的裝潢,加上與三個小孩關在家裡三個月,天啊!煎熬!心裡想著新家要維持乾淨,但小孩又無時無刻地將整理好的東西弄亂,常常我在整理左邊的櫃子,他們好奇拿出右邊櫃子東西來看(感覺好像貓與老鼠的劇情),整理一天都整理不完,所以搬家後的三個月,我只是將所有東西塞進櫃子裡,但櫃子裡亂七八糟,外面也是亂七八糟,小孩看的每一本書都在地上,每一個玩具都不在玩具櫃裡。

 

去年九月十月更是人生的黑暗期,身體上因為打針的副作用備感痛苦,然後工作又是最忙的時刻,回到家迎接我的總是失蹤的小米掃地機器人(會失蹤是因為卡到東西,動不了了),跟滿地的東西,小孩的喧鬧聲,媽媽的吼叫聲,滿天飛的作業(別懷疑,他們要拿作業給我檢查常常用丟的),好加在我還是愛乾淨的,至少沒有垃圾的臭味。

 

IMG_7543.JPG

十一月我開始休假,第一、二個月總在跑醫院做檢查,第三個月開始運動養身體,也有了一些空閒,看著斷捨離的書,心中幻想著樣品屋的家,每天早上的首要任務是清空地板讓掃地機器人可以為我工作,但是這項任務之艱鉅,聽我娓娓道來,廁所裡地上全是前一天晚上換洗下來的衣服(有超過三套),客廳地上滿是課外書,襪子可以在任何地方被發現,浴巾跟褲子都會呈現山形在奇怪的位置,例如電腦前或玄關,餐桌上無意外的是看不到桌面的,餐桌下則是滿地的食物,連dyson我都不好意思用,擔心吸塵器裡面會臭酸,收拾的時候還要小心翼翼免得踩到小車車滑倒,這可不能報公傷意外。

IMG_7464.JPG

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兩個月之後,某次跟一個媽媽聊天(貴人一號),她說即使在家,也不要幫他們做,因為這是要協助他們養成未來生活的能力的;這句話如同當頭棒喝,我一直想說我自己做比較快,一直吼叫他們,我自己心情也不好,所以很多時候我懶得叫了,就自己動手,殊不知因為這樣他們更不會收拾,但是要改變現狀,我家沒有一點外力是做不到的,因爲雖然三個孩子個性都不同,但唯一一點相同的就是『沒有在信道他媽媽的』,以前我每看一本教養書就換一種方式,不知道訂了幾百條規則了,沒有一條可用超過一個月的。此時貴人二號出現了,我想要請教她以前帶班的時候,怎麼帶領這樣個性不同的小孩,她聽著我的難處,告訴我『你的小孩比較特殊,要用特殊的方式,我知道有一個老師對這樣的小孩很有辦法,你可以去找他,看看要怎麼幫助你家裡的狀況』,故事才要開始,靜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全站熱搜

    混亂四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