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開始的第一週,老師一直問我,「媽媽,你的底線是什麼?」,一開始對於這個問題,我原本希望小孩可以「遵守規矩」就好,但什麼是規矩?規矩定好了,但他們做不到時,我也不會生氣,因為情境的不同,有時候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過去了,這真的是我的底線嗎?

後來幾週,我在我的黑板上寫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完該做的再做想做的事」,我想我列這兩點應該很基本吧!幾週的實踐下來,這個挑戰真的太大了,例如我們游完泳回家,我要求他們三個各自背自己的書包下車,我家車位離門口大概約100公尺,我停好車,說「把自己的東西拿好」,話都還沒說完,車門聲「蹦」一聲,弟弟已經跑走了!這個時候我有兩個選擇,一是叫他回來拿,大概叫他的時間加他走回來的時間,大概要花三分鐘以上,二是拎起來直接走到電梯口,我的選擇是什麼?不用想也知道,我這個媽寶,一定是心裡想著,游泳完好累了,時間已經很晚了,等一下姊姊還有英文課等等等等,數百個理由,拿了趕快走才是王道,見微知著,我家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這樣形成的,然後自己願意拿東西的小孩就開始不爽,也就不拿了!所以「自己的事自己做」,雖然是我希望達成的,卻不是我的底線!

「該完該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在雙寶小時候還蠻成功的,現在的他們都知道一定要把碗裡的東西吃完,之後的點心水果才可以吃,他們也會很努力的在學校飆功課,因為他們知道如果功課寫完,我就不會逼他們了,但這一點在弟弟身上怎樣都很難達成,他總是可以在吃飯前找到點心,有時候是我沒藏好,有時候是姊姊從學校帶回來,有時候是自己從學校帶回來,看電視也是,他總是會苦苦哀求先看一下,我會說洗完澡,寫完功課再看,他會回答我「姊姊已經在洗了,我看一下目錄就好,我只是先選,不是看」等等,他就是個十足的理由伯,這麼多理由果然是未來奸商的材料,而我總是耳根子軟,接受他的理由!

幾週過去了,我仔細觀察什麼事情真的是我完完全全無法接受,我在記錄的同時觀察自己很容易暴怒的情況,我發現了「手足相殘」是我的底線之一,有一次我暴怒到整個晚上都無法講話就是因為我正開車在單行道上,正值下課時間,我接了弟弟,他們三個在後面搶位置,兩個姊姊說弟弟是萬年蟑螂,三個就打起來,因為小路上很多車,所以我無法停車下來處理,開到可以停車處理時,老二就已經受傷了,見血的那種受傷,當時我的情緒真的是衝破雲際,整個停車叫兩個下來罵,完全不顧路人的眼光,當週的課程我馬上告訴老師,什麼點都不重要了,不能打架最重要!

IMG_9322

第二的易怒的點是「屢勸不聽,充耳不聞」,我每次揚起我的加法都是因為這一點,例如一個洗澡,我可以叫四個小時,六點的時候叫老大洗澡,他說妹妹先去,妹妹洗完了,七點叫他去,他會說他功課還沒寫完,八點他功課寫完叫他去,他會說他們在看電視他也想看,不想去,八點半開始奪命連環叫,他可以叫一聲拿一件衣服,叫一聲走一步,等到弟弟妹妹看完電視,他說他們看比較多開始生氣,所以也沒去洗澡,最後11點了就是我暴怒拿起家法,或者我就乾脆不理他了!這個時候的我會生著悶氣睡覺,這種氣跟前一種不一樣,前一種如果是火山爆發,這種就是金小萬的細火慢燉!

第三個易怒的點是「態度不佳」,這一點很難出現在老二身上,因為他只顧著自己的事,根本沒有態度問題,有的話也是久久一次,老三的態度不佳也不太會惹惱我,因為他都是用耍寶的方式或賴皮的方式,正所謂「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有時只能好氣又好笑,但老大在這方面可真是箇中翹楚啊!他可以精準的判斷媽媽的狀況,像打電動一樣,他知道媽媽現在剩幾滴血,然後出最厲害的招,完勝媽媽,例如:我唸她,她會說「他們也這樣」;我生氣,他會比我更生氣;我固執,他會比我更固執;我在意他們睡覺時間,他就可以利用吵得大家都不能睡來達到目的;我想偷懶,不想叫弟弟妹妹做事,他會在旁邊尖叫「你就是要叫他們做」,等等,反正各種機智問答(ㄉㄧㄥˇㄗㄨㄟˇ)都來就對了,這種常常會讓我控制不住,屬於雷霆之怒!

總結來說,我心中期望的底線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完該做的再做想做的事」,但其實我應該先處理「手足相殘」、「屢勸不聽,充耳不聞」、「態度不佳」等問題,先把這個做好了,然後再進步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完該做的再做想做的事」,所以這週開始我們的五點加入了「不能打人」,「提醒一次」等,這一切都是為了平息媽媽的怒火啊,俗語說得好『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心情
    全站熱搜

    混亂四人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